close

P1020569

【婚禮手作系列:訂婚Wedding Invitation】

阿囉哈!我這個乖寶寶又來發文了!(灑花)
前篇發的日本文中有預告我要來發一下手作文
現在很乖巧的來兌現了!

最近好熱,讓我假日都不太想出門趴趴走
只好躲在家裡當晝伏夜出的吸血鬼這樣
以免當新娘的時候變成無敵黑木炭
被各位許久不見的同學朋友們說:這是哪來的印傭?


拉回今天的主題,婚禮手作系列

我算是一個還滿愛手作的女生,雖然大部分時間我都很懶得做
但是本質上,只要我有興趣,我都會想辦法變出來
就像今天的婚禮挑戰系列【純手工訂婚喜帖】

為什麼會想要自己做喜帖咧?
唉呀,這就得講好久耶!可能講個三天三夜都還講不完
威哪妹工套機,馬賽喜憋美哩咧(話要是要說得清楚,眼淚是擦不完啊!)
喂!鐵獅玉玲瓏看太多是不是

總歸一句,看過我前幾個>>婚禮手作系列<<的妞兒們應該很瞭

就是我本人很ㄍㄟ熬假會,自以為很強很有本事

想說來挑戰一下純手作婚禮,看一下是會有多難這樣!
況且,再決定喜帖之前,我有上網找了一下幾家喜帖公司
無奈裡面的喜帖不是落於俗套(超古早的大紅囍字喜帖)
就是好看的不接受小額訂單(訂婚喜帖只需要30份)

溫刀皇太后還一直催我的喜帖
要我隨便去書局買那種大紅囍字的就好
夭壽喔!我怎麼可能用那種喜帖!
那種超古早的俗氣喜帖拿出去是想要嚇死哪個賓客?
(抱歉,只是我個人觀感,不喜歡而已)
收到那種喜帖的賓客大概會額頭三條線
然後問說:『這是幾零年代的變裝趴是吧?

在百般刁難(?)之下
於是,我就興起了自己做喜帖的念頭

雖然繁瑣,實際動手起來實在是有點困難
但其實也沒有很難啦,至少沒有難到讓我難產就是了
只有構思跟創作的時候我出現了一丁點技術上的難題
不過還是順利的解決了!

自己做喜帖其實還不錯喔!
送給賓客的時候我都大聲的炫耀說:這是我自己做的喔!
然後就會接收到賓客又驚又喜又崇拜的眼神
看到他們的表情,就覺得我超強、超有成就感


如果各位要結婚的妞兒有閒有空的話
也自己動手做做自己的喜帖吧

訂婚喜帖/手作喜帖/自製喜帖/華麗公主風喜帖/自己做喜帖

P1020559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工具們】

這次需要的工具其實不少,但因為族繁不及備載
我只挑了比較重要的幾個來拍

準備工具如下:
1.剪刀
2.刀片
3.切割版
4.雙面膠
5.熱熔槍
6.鑷子
7.冷裱護貝機(可有可無)
8.Photoshop或以拉Illustrator(這個一定要一個)

7跟8兩個屬於比較專業的工具
若是家裡沒有冷裱機的話,可以拿去美術社請它幫你上霧P
PS跟以拉,沒有這個東西的話....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
因為沒有他們,這項挑戰是絕對不可能完成的
除非你從頭到尾都自己手繪每一張喜帖

P1020563

【婚禮手作系列:材料們】

這次的材料不多也不少
端看你怎麼設計這張喜帖的
我這次的設計比較簡單,雖然本來想得很複雜
但後來還是放給她去,決定做兩折的喜帖就好

一定要的材料:
1.A4-250P單面鏡銅紙*30(我拿給美術社輸出,直接跟他們買紙)
2.A4-160P以上珠光紙,珠光白15、珠光粉15
3.A4-霧面卡典西德紙*30
4.美美的4*6婚紗照*30

裝飾系的材料:
5.裝飾粉紅緞帶蝴蝶結*30
6.裝飾施華洛士奇水鑽2MM*30

0318長logo
【婚禮手作系列:自製婚禮Logo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1:設計專屬婚禮Logo》

萬事起頭難,這句話一點都沒錯
我不是專業人士,只是略略的會一點美術設計
略懂怎麼使用Photoshop,但其實也不是那麼懂

自製的婚禮Logo,其實我想了還挺久的,她卡了我好一陣子
雖然馬上就定調我要華麗公主風的Logo
但我也沒本事把我設計的概念圖變成電子檔

於是我求助我們家美編丁丁姐姐
她幫我把圖給完整設計出來了
出來的成品我第一眼就愛上了!
整個就很對我的胃口啊!
我超愛這個Logo的

這個Logo是我和丁丁的創作
是我們愛的結晶(?)
所以不好意思,無法把原始圖檔分享給大家使用

婚禮Logo設計是用以拉Illustartor做出來的
確定了整個Logo的基本走向
再上網抓些素材,或者去書店找些日本素材圖書(有電子檔)
很快的就能把專屬自己的Logo設計出來

關於這個操作部分
我實在無法很詳細告訴大家怎麼做
可以請大家翻翻書,或者多多上網參詳一下其他專業人員的做法
辜狗是大家的好朋友,網誌也是大家最好的參考書

正面PS圖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封面設計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2:設計喜帖封面》

我想,很多對婚禮懷抱自助夢想的新娘子很多
希望自己的婚禮是專屬的,不要和大家一樣
Yap,我也一樣,但是我是為了想省錢又想做大事
所以什麼通通都自己出手

但是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把自己的夢想化為實際
這點真的很可惜

有些新娘們會問我,到底Photoshop要怎麼用?
怎麼樣才能動手做設計?怎樣才能做出自己想要的東西?

要我說,如果你有心,要自己來真的不難!
跟著我的步驟做,也許你的喜帖可以完成70%

1.決定喜帖樣式:
A.種類:直寫、橫寫(指內文寫法)
B.風格:中式、西式(指封面風格)
C.式樣:三摺喜帖、兩摺喜帖、單張邀請卡(指喜帖形式)
D.尺寸:喜帖尺寸

2.設計圖:
將自己的構思轉化成圖案
方面在繪圖軟體上完成電子檔

阿要是自己沒有想法、沒有構思的新娘子們
那就麻煩你按右上角的X鍵,然後慢走不送

3.操作Photoshop軟體:
將手繪圖設計為電子檔
特別注意開新檔案的時候,將色彩模式改為CMYK檔
並且要記得設定出血的範圍
這兩項非常重要,嘗試時請特別小心

哇靠,第三項有說等於沒說嘛!
別急,關於Photoshop的詳細操作解說
我可能也許大概應該會再開一篇獨立的操作說明
會有比較詳細的解說,請各位耐心好嗎?

P1020566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封面原圖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3:輸出封面圖檔》

電子檔設計好了之後,可以選擇自己噴墨輸出圖檔或者拿到美術社給人家雷射輸出
因為我們家沒有高級的噴墨印表機,路人甲先生也打死不肯讓我買
所以我選擇拿去給美術社輸出

有人會問我,噴墨輸出跟雷射輸出,輸出的效果有什麼差別?
真的要說的話,就是上色的均勻度差別了
噴墨上色度非常均勻,而雷射就要看今天碳粉的心情好不好
有沒有不爽就給你這邊少一點碳粉,那邊多一點碳粉這樣

能的話,選擇噴墨輸出比較好,但是費用實在是貴的嚇死人也
一張A4不含高級噴墨紙大約就要NT$10的墨水費用
這還是有改機後的費用,沒改機的話...那就...貴到靠杯了!
會比外面買一張還要貴上許多!

【輸出建議】我是建議拿給人家雷射輸出比較好
省錢,而且均勻度也沒有多差,大約印30張會出現1-2張看得出來不均勻的輸出
顏色的話,CMYK就是輸出的顏色,不會因為不同電腦產生色差
若是想知道自己設定的CMYK印出來是什麼樣子
最好先去看紙版的CMYK色票,確認印出來的顏色再拿去輸出

【紙質】我選的是250P的單面鏡銅
印出來的彩度很夠,因為鏡面關係,顏色滿飽和顯色的
厚度也很夠,本來用了250P跟200P的來做比較
發現250P的份量比較足夠,建議使用220P以上250P以下的美術紙張
才不會太輕薄沒有份量

【費用】一般美術社印A4雷彩約NT$10(一般70P影印紙)
特殊美術用紙A4大約只要NT$5(200P以上美術紙)
彩印只要NT$15就可以搞定
但是若是印A3尺寸的話,含紙是NT$30(一般紙NT$20)

P1020573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冷裱貼膜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4:喜帖上膜》

上膜這個步驟很重要,基本上一定不能省略
因為彩雷吃的是碳粉,在對折的時候會讓炭粉掉下來
會露出很醜的白色摺線(尤其喜帖底色為深色的話更明顯)
噴墨的多多少少也會摺出白線
所以不論是彩雷或者噴墨,這邊強烈建議一定要上膜或者霧P

上膜跟霧P有什麼不一樣呢?
其實本質是差不多的,上膜就是貼冷裱膜(卡典西紙)
而霧P是專業輸出用一種膠水膜覆上表面做保護這樣
都是為了保護表面的一種方式
但是冷裱的成品比較厚,而霧P就很薄,讓人感覺不到她的存在
我們沒有請專業輸出公司輸出(較貴)
所以也就不能自己上霧P,只能自己貼冷裱膜

【貼膜建議】我建議直接去美術社買透明霧面的卡典西紙
這樣才不會買到地雷
市面上有賣各種的冷裱膜
有便宜的也有貴的,我原先買的是比較薄的霧面冷裱膜
結果,可能因為問題出在那個"霧面"跟我想像的差太多
貼出來後,桃紅色變成粉桃紅色,讓我當場三條線
若是要買冷裱膜的話,請選擇透明霧面(霧面指的是表面非光亮(亮P),但顏色還是透明)

【上膜費用】我買美術社的透明霧面卡典西紙一張A4大小約NT$10(會比A4稍大)
卡典西紙賣的方式是用碼來計算(90CM/碼*30CM)
若是怕手殘貼不好,也可以請美術社幫你貼,一張A4約NT$20
自己貼省更多,給別人貼省時又省力

【上膜建議】公司剛好有冷裱機,我二話不說就直接拿來用機器上了
用手貼的話,一小部分一小部分慢慢貼
千萬不要把整張卡典西紙的背膠都撕掉,你一定會後悔
然後,貼完你就出運了!馬上變成貼膜高手

P1020565

【婚禮手作系列:確認喜帖尺寸】

忘了提到,再設計喜帖的時候
我在四周都有設定切割標線,方便我控制喜帖的尺寸大小
再用鐵尺確認位子,這樣才不會割歪,毀掉整張喜帖

相信我,一定要用鐵尺,塑膠的很容易割歪
我有切身之痛,毀了2張喜帖

P1020567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切割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5:切割喜帖》

當初設計出血就是為了這樣子
看到我切割後面還有留底色嗎?就是怕手歪沒切好這樣喜帖會有白邊
有了出血,就算手歪手抖了一下切到旁邊人家也不會注意到

P1020574

【婚禮手作系列:確認摺痕中線】

設計喜帖的時候,我把要摺的中線、出血線通通留下來
這樣就不會要摺歪,每張喜帖都美美的
中間的淡白點點就是摺點,直接把喜帖抓起來從這邊壓下去就可以了

P1020575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對折喜帖】

把它折起來就對了,沒什麼好說的

P1020580

【婚禮手作系列:修飾白邊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6:修飾喜帖》

雖然有中線讓我們摺喜帖的時候無後顧之憂
但是不管再怎樣小心,多多少少還是會摺歪
更別說我還有因為一時的閃神摺到大歪(上下差了0.3公分)

摺歪了怎麼辦?丟掉?不!太浪費了!一張自製喜帖也要NT$25耶!
我們把凸出來的不整齊的白邊修掉就好了
但是真的差很多的,像是手殘差到0.5以上的,麻煩這張喜帖拿去收到櫃子好嗎?
她真的無藥可救了,只能自己放著欣賞

P1020582

【婚禮手作系列:修飾白邊】

修完白邊之後就會像這樣
看起來很不錯!記得四邊都要稍微檢查修飾一下
才不會喜帖整個大歪

P1020591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封面完成】

到這邊為止,喜帖的封面就算完成了
這張照片大概可以看得出來貼上卡典西紙後
喜帖表面呈現出一種小顆粒狀的情況
但是摸起來很平滑,又很有質感喔!
我個人覺得還不錯,我還滿喜歡的啦!
自己做的東西,怎麼可以不喜歡咧
再怎樣,還是自己生出來的小孩比較可愛啊!

內文PS圖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內文設計原圖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7:喜帖內文設計》

在來就是要說喜帖內文囉!
一張好的喜帖,一定要有內文
是在廢話嗎?衝字數也不是這樣衝的好嗎?

內文的設計方法和封面其實差不多
一樣要有出血線、裁切點、中線點
最重要的是還要設計相片卡入切線(如上圖)
方便放入你美美的婚紗照
再來也是重點,就是內文的尺寸大小要略小於喜帖
上下我抓0.1-0.2公分,左右各抓0.5公分
這樣才不會放進喜帖的時候,發生內文比喜帖還大的窘況

在設計內文之前,請思考以下幾點,方便你設計內文

1.內文書寫:直寫、橫寫
2.內文風格:西式、傳統
3.給予對象:長輩、平輩
4.照片大小:3*5、4*6
5.其他內容:如地圖、停車圖等

掌握以上幾點,喜帖內文就不會成為你的煩惱!
老師有說,請你一定要聽

因為皇太后她知道我這人一定會亂來
一定不會乖乖聽話用她想用的中式喜帖,所以她耳提面命要我一定要弄傳統的內文給她
我媽還真了解我,果然我屁股有幾根毛她都知道(所以是幾根?)

因為我實在是無法忍受平輩親戚朋友也要看那毫無創意
老套又無聊的喜帖內文,老是要看什麼謹詹於什麼鬼的內容
所以設計了兩種形式的內文,一種傳統的拿來堵住老木的嘴
一種是我看得很爽的西式風格內文

上圖是平輩的西式風格喜帖
還用手寫字體,整個就很輕鬆愜意啊!
內容也很輕鬆,輕鬆到讓人以為是去after party的
當然,這版內容當然不會拿給老木看,她會氣炸到瘋掉的

P1020579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喜帖內文材料】

內文使用的材料也就兩種珠光系列的紙
請記得,珠光系列的紙張只能使用彩雷列印
噴墨是完全上不去的喔!
選擇珠光是因為它本身就帶有亮粉,很漂亮的!
當然還有其他的選擇,可以詢問美術社

我選擇不同顏色的珠光,當然是因為長輩版不愛看白色的喜帖
所以我就買了粉色的要給長輩使用
但我告訴你,白色的印出來超美的啊!不是我再自誇

【紙質建議】建議使用珠光系列的星紋紙、彗星紙等等
這樣喜帖就會自然產生閃亮感,字體不必燙金也會有高級感

【列印建議】只能使用彩雷列印,因為珠光紙不吸水
若要噴墨的話,請改用粉彩紙、雲彩紙等,較吸水的材質

【費用】彩雷印製的話都是NT$10
可以自己買紙給美術社印,A4珠光紙一張約NT10

P1020576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對摺內文】

照著裁切線把喜帖割下來
一樣,內文也是要對摺的
雖然我把中點線設計在裡面,但是其實它是要往裡面摺(跟喜帖相反)
反正,就是對摺就對了啦!

P1020571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切割照片卡榫】

這個婚紗照卡入裁線很重要,切斜線
四角都割開,方面把婚紗照嵌進去

P1020585

【婚禮手作系列:放入婚紗照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8:內文放入婚紗照》

把婚紗照卡進這個卡入線
照片不是黏死的隨時都可以取下
這樣就不會造成有些人想丟喜帖,卻又因為上面有照片而不敢亂丟

P1020588

【婚禮手作系列:背面黏膠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9:組合內文及封面》

內文背面貼上雙面膠,把內文跟喜帖封面組合起來就可以囉!
這邊記得要貼好,最好四邊都貼上雙面膠貼牢
才不會邊邊角角翹起來

P1020589 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完整喜帖內文】

因為我忘記照內文的完整圖
所以只好隨便拿一張不知道要表達什麼的內文照片來充數
反正內文大致上就是如此

P1020593

【婚禮手作系列:裝飾水鑽】

《自製訂婚喜帖Step 10:裝飾喜帖》

大家都知道,我很愛當公主
喜歡餔崊餔崊(Brilling)的東西
喜歡晞花(奢華)的東西
喜帖當然也不能例外啊!

連婚紗企劃書跟裝飾戒枕都要做的很晞花很誇張
喜帖又怎麼能放過,是不是?
這邊就要發揮我熱愛晞花的本能,來亂搞我的喜帖了

首先,施華洛世奇的水鑽不客氣的大貼特貼
華麗風一定要有水鑽啊!怎麼能忘了它!
雖然它很貴,但是我還是忍痛的貼了

P1020595

【婚禮手作系列:裝飾蝴蝶結】

再來是代表氣質的粉紅色蝴蝶結
貼上去,整個喜帖就都有氣質了起來耶!

就這樣,這次喜帖沒有很誇張
因為皇太后一直耳提面命的叫我要保留傳統
不要太驚嚇其他的老人家
雖然我個人本來最想做的是Tiffany藍色喜帖
但是馬上被老木打槍,她說那個藍是死人藍....

什麼死人藍!!那是經典藍啊!
但是在幾經抗議無效,我退而求其次的用了桃紅
幸好皇太后在看完成品之後很滿意,我個人也還滿愛的

送喜帖的時候,親戚們看到這個喜帖都愛不釋手
這可不是我再臭蓋咧!
畢竟純手工打造的喜帖,還是由新娘子親手打造的
這樣的喜帖實在是沒收過幾張
大家都有好好的保存喔!這讓我好開心啊!
這幾日的辛苦,在看到他們又驚又喜的表情之後
全部都給煙消雲散了!好爽

P1020600

【婚禮手作系列:網路買的喜帖封套】

在做喜帖的時候,我就一直在想說,我的喜帖到底要怎麼辦?
因為喜帖的尺寸不是一般,所以市面上很難買的到合用的
封套的問題其實困擾我一陣子

幸好在網路上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
讓我找到一款顏色、紙質都很喜歡的信封
本來想用粉紅色的信封,但是很怕老人家覺得那是白帖
所以我最後還是用了紅色的

介紹一下我買的這家喜帖信封賣家>>【GIFT_IDEAL】<<
我覺得服務還不錯,3-4天就可以收到貨
還有燙金服務,因為我的數量比較少,所以要自費燙金
但是整體而言,信封來的時候讓我很驚艷
當時選的是金紅,所以很閃,雖然大紅,但又不是那麼樣的俗氣
歡迎大家跟這個賣家交易,有好賣家我們都要大推

P1020601

【婚禮手作系列:網路買的喜帖貼紙】

金色喜字貼也是跟她家買的
雖然我本來的封貼是打算把自己的婚禮logo印在透明雷射貼紙上面
當作我的封貼,但是後來實在是時間不夠,所以我放棄了這個構想
直接網路上買囍貼來用囉!

基本上還不錯,只是黏度不太夠
要寄信的話,還是先把信封黏一層膠水再貼囍字貼比較緊

P1020599 

【婚禮手作系列:大合照】

最後,30張喜帖都完成了!
來給他們大合照,真的是超有成就感的
雖然很累,但是看到成果,真的很滿意啊!
我自己好喜翻

最後,是大家最關心的費用問題
一張喜帖我花了多少錢呢?
答案是:基本NT$45(含輸出、紙張、照片、信封跟貼紙)

這個價錢其實不算很便宜,但也不是很貴
我看過幾款韓國進口的,光喜帖本身就要NT$70
內文其他的都要自己處理,內文費用100張好像是NT$900,燙金的話就更昂貴了!
我不是很清楚市面上給人家做一張喜帖是多少啦
但是一張NT$45,作起來還滿美滿特殊的
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囉!

提供給大家參考
以上,爆字了,廢話不多說

我下台一鞠躬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<也許你會對2011年日本九州旅遊文有興趣(點圖)>


或者

<也許你會對2010年澳洲黃金海岸旅遊文有興趣(點圖)>


或者

<也許你會對2011年Panasonic GF2開箱文有興趣(點圖)>


或者

<也許你會對2011年HTC Flyer開箱文有興趣(點圖)>


或者

<也許你會對2011年紙箱人阿楞開箱文有興趣(點圖)>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您的推文,是我發文的動力

都這樣了還不推嗎!?(怒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elingdance198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